文乃的幸福理论

都要幸福啊

【毕侃】我养的番茄成精了?

煎蛋初一:

ooc


bwj的番茄种植观察日记,带洋灵


好久没发文了


求轻喷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我以为这个秋天会过得很平凡,直至泛绿的嫩芽破土而出,干涸的土壤重归平整,以及意料之外你的出现。




1.


我是一名高中的语文老师,领导叫我小毕,学生们称呼我为毕老师。今年是我在这所学校工作的第三年。


高中语文的教学不免有些枯燥,每日被办公室里打印机的墨味和浓郁的咖啡味熏得头昏脑胀。教导主任让每个办公室养些绿植,既能净化空气还能缓解视线疲劳。我不是一个有生活情调的人,所以没有一个盆栽是归我管辖的,相反的,对面木老师倒是十分上心,朋友圈里全是他和绿植的自拍。




2.


这天午休,我从食堂回来,照例瞥两眼楼梯口那被人丢弃的一盆番茄,叶子蔫头耷脑的掩着两颗殷红的果实,像娇羞的新媳妇遮着盖头。我碰到了校门口的保安队长,我们都叫他黄队长。他说保安室绿植太多,这盆番茄他不要了了,见我老在看,就让我搬回去养着。




我穿过操场中央才反应过来,自己每天都路过保安室,看不见一丁点儿绿色,哪有什么绿植。黄队长说的话让我产生疑惑,我想回去问他,后来一想还是算了,大概是有什么别的原因吧。


花盆很沉,得有把子力气。我两手搬着盆沿,将花盆抱在胸前,到了三楼我已出了一身薄汗,想着是时候举铁了。和几个学生问了好后我抱着番茄进了办公室。




“呦,食堂出新菜啦?”木老师把腿翘到桌子上打趣道。




“去你的。”木老师其实姓李,只是觉得李字太大众,就拆成了木子,硬让学生叫他木老师。呵,真是臭屁。




我把电脑边的桌面清空,准备让番茄在这儿落户。我承认我不是个细心的人,养过最长时间的就是活了三天的金鱼,那时我把它放在窗外的阳台上养,之后便忘了这回事。






3.


有了这盆番茄后,我也只是想起来的时候浇浇水,凉白开剩咖啡,甚至喝不完的柠檬茶,有什么都往里倒。我也没特意上网查过怎么种植物。就这样过了一个月,果实眼看着慢慢变干,我唯一会做的还是浇水。叶子和橙红的番茄逐渐变了一种颜色,是没有生机的黄色,代表秋天落叶的土黄色。




我的浇水没有感动上天,甚至使叶子褪色得更加迅速。有几片枯叶飘落到我的电脑桌上,咖啡杯里。




我在今年暑假时看了本关于生命科学的书,看看土黄的干瘪的果实,不禁想问,它还有生命吗?我的指尖落到番茄皱起的外皮上轻轻用指甲刮着。正好赶上一个学生破门而入,我吓得一激灵,不小心捏碎了一枚果实。




像西红柿一样,果实里面有四五十个薄薄的小籽,我草率地把籽埋在花盆泥土的表面上,随手找了支没油的红笔把土翻过来覆盖住,顺手将刚晾凉的白开水浇上。




之后我又淡忘了这件事,大概一个多星期后,我无意间瞥见,那泥泞的花盆里居然冒出一片嫩绿。小巧的嫩芽像直接扫在我的心尖上,惊喜和成就感油然而生,我竟然亲手救活了一个生物。






4.


放暑假了,我把番茄搬到办公室外,这时它已经长出了十几个小骨朵。假期里有校工帮忙打理,我怕它被别人当成枯花扔掉,特意在花盆底下压了根纸条,上面写着:“请浇水,谢谢。”




日子一天天过去,临近开学,我出了趟差。走的很急,连学校的影儿都没见着,更别提那株被遗忘的小番茄了。




当我回到学校时已经初秋了。我从进办公室那一刻起就在搜寻那盆番茄,它被人搬到了窗台下。我心中将要呼之欲出的喜悦被现实扑灭,本该结满番茄的花盆里只剩下一个番茄孤零零挺立着,叶子垂在盆沿上,泥土早已干得龟裂。




我把花盆抱在怀里,很轻,不及我把它抱回来那天的三分之一重。我又恢复了每天给它浇水的工作,咨询了生物办公室的老师后,我上网买了专门的肥料,努力让自己细心呵护这株来之不易的小番茄。




5.


一天午休,我从食堂回来,发现有个学生趴在我的电脑桌前。我以为是木老师让他来补作业,走近一看却发现他在捏我的番茄。




我咳了两声,那个学生吓了一跳,立刻转过身来,慌乱之中还揪下了一片叶子,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里写满了无辜。




“毕,毕老师,这是您养的番茄啊?”




我紧盯着他手里的那片叶子,不带感情的应了一声。


“那啥我先走了啊毕老师,祝您的番茄茁壮成长!”




行,你可真虎。




我扭头瞪向对面憋笑到椅背都在颤的木老师,“李振洋,这就是你教的好学生。”






6.


开学至现在已经一个月有余,我把高二的月考卷子拿回办公室判,长篇的议论文看得我眼花缭乱,我把视线投到番茄翠绿的叶子上,眼前的混沌瞬间消散,我好像明白为什么每个老师都摆那么多绿植在身边了。




午休进班里转了一圈后又回来往电脑里输成绩,奇怪的是偏偏少了一个学生的。




“哎李振洋,你看见李英超的卷子了吗?”




没错,少的就是掐我番茄叶子那个虎仔的卷子。


“没有啊,我拿他卷子干嘛……你给弄丢了?”




我看他马上有目眦欲裂之势连忙打掩饰过去。




“毕老师毕老师出分了吗!我及格了吗?”


说曹操李英超就到,窜进来趴在电脑前找着自己的名字。




“那个,超啊,这里好像没有你的卷子……”




我有点难以开口,少了月考卷子可是大事。




“这样,你去考场找找,我去问问你的监考老师。”我不忍看他惊愕的神情,又不能因为这个让人家补考一次……啧,脑瓜子疼。




大概到了下午第二节课课间,李英超大吼大叫的跑进办公室,此时的我还在为他失踪的试卷发愁。




“毕老师!我找到了!刚才在操场风刮到我脸上的!”




我看着满是斑驳印记的卷子,又想了想我常年紧关的窗户,一时间不知该说些什么,勉强辨认出字迹打了个分,李英超还是没及格。






7.


今天难得无事清闲,我趴在桌子上盯着番茄出神。现在的番茄已经呈现出饱满的橙红色,个头也比之前大了不少,在办公室众多绿萝吊兰中显得尤为突兀。




“呦,这番茄够炒一盘了吧。帮我判点作业,天天盯着它还能和它过一辈子去?”木老师把一摞作业本拍在我桌上揶揄着说。




“我宁愿一直盯着它也不愿意赏你一眼。”




和番茄过一辈子?李振洋又在说屁话了。我无视手边比我还高的作业本,继续望着番茄发呆。




但这番茄好像和刚才有点不一样,我眼睁睁瞅着它的叶子逐渐闭合到一起,整个果实发出一圈粉色的光晕。




我宁愿相信这是我积劳成疾了。




“李,李振洋,这番茄,动了。”




“动…冻了就拿微波炉解冻去啊。”




话虽这么说,他还是摸向了立在桌边的桃木剑。








我站起身揉了揉眼睛猛地一回头,刚才番茄周身那圈淡粉色的光晕却消失了。


“嘶——我就说是你老眼昏花了吧,吓你洋哥……”






“你说谁老眼昏花?”




突然,屋里响起一道不属于这个办公室的软糯声线。我仿佛看见了美杜莎的脸一样石化在原地,背部一瞬间竖起的汗毛让我有些腿软。


“毕雯珺……你别装嗲啊。”




我很想骂他一句,不过现在这种情况,饶是我都吓成这样,更别提他了。




我们环顾了一圈,视线汇集在正在摇摆的番茄身上,我突然想到,如果当初养了一排七个番茄,那它们是不是该一起叫我爷爷了?




8.


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我养的番茄成精了。




那天之后我不得不接受了我养的番茄会说话这个诡异事实,他说他是从天庭众多蕃茄树中的一棵上掉落到了凡间, 来帮凡人度日,我在木老师直视沙雕的目光下义无反顾地相信了它。




“所以,李英超的卷子是你弄丢的?”




“是他先揪我叶子的,拔你一撮头发你不疼吗!”番茄用力晃动着,周围散发着红光,是生气的预兆。


“行行行,那我问你,为什么你偏偏选择了我啊?”




“不是你把我抱回来的吗,你不会像那个臭保安一样又扔了我吧?我不要我不要!”




说着番茄又剧烈摇摆起来,连带着周遭的花草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打蔫枯萎。




“停停停,我没有这个意思!”




我只是觉得神奇,这种洒狗血的事情我只在学生写的作文里看到过,当时还给人家写批语说不太现实,等真轮到自己身上时倒是来了个措手不及。




“哎,其他花儿也跟你一样能成精吗?”




木老师连作业也不判了,收起先前的畏惧好奇地问道。




“它们?枯枝败叶,别跟我比!”




“哎你个……”




全学校的师生都知道,木老师最碰不得的一是李英超,二是桃木剑,三就是他办公室左右的这些绿植。


我下意识想捂住番茄的嘴,却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他从哪发声。






我逐渐收起满肚子的疑惑,又投身于教学事业当中,偶尔和番茄聊聊天,日子又回归到正轨,和以前没什么两样,只是身边又多了一张时刻叭叭叭的嘴,会在我和木老师拌嘴时帮我怼回去的番茄精。






9.


恩人,一开始番茄这样称呼我。


老毕,熟悉了的番茄如是吆喝我。




他说是我每天坚持不懈的浇水救活了他,就像是神瑛侍者对三生石畔的绛珠仙草有着灌溉之恩一样。




我不禁又想到,或许他下一世也会变成人,我们便会有一段……啧,净想那些没有用的。




我认真的批改起作业,安静地沉浸在文字的海洋中。




“老毕老毕!警报!警报!”


我吓了一跳,红笔瞬间划破了笔下的卷子。




番茄周身散发起黄色的光,大概是惊慌的意思。




我想着到底是谁能让他如此害怕,脑海中却只有食堂大妈气势汹汹盛着番茄炒蛋的样子。






进来的是李英超,这个点用头发丝想都能知道他是来找木老师带他买糖去。




“哎毕老师你这番茄能吃了吧。”


我还没反应过来,他的手已经伸了过去。




“你别碰他!”




“凡人别动我!”




“什么玩意啊啊啊啊!”


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






我无奈地看着吓倒在地的虎仔舒了口气,走过去关紧办公室的门,瞪了一眼刚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却叫得比谁都大声的木老师,让他给李英超解释。大概是小孩子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,惊恐不过两秒,便霸占了我的办公椅和番茄玩起了比比谁能侃的游戏。






10.


我依旧每天坚持不懈地给番茄浇水,即使成了精也得遵守自然法则。那天这颗贫嘴的番茄突然说他好想吃牛肉,果然是太天真了,学校的食堂怎么会有牛肉呢?我笑了一声,说:“你可拉倒吧,你信不信我把你和牛肉放在一起做个番茄牛腩?”




我无视了对面木老师举双手双脚赞成的沙雕模样,自己回味着刚说的话莫名其妙地笑出了声。




很长一段时间学校里都流传着这样一个传闻:“毕老师因为压力过大每天都对着番茄念叨,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别让毕老师操心。”




真是懂事的让我想流泪的学生们。






学校最近安排了个去外地研学的活动,整个年级师生都要去。领导发令我肯定没法推辞,我只是担心这几天没有人给番茄浇水聊天他会觉得寂寞。




临走那天我给他浇足了水,要不是他自己制止我可能会把五天份的水量一次浇完。


我果然还是高估了自己的记性,研学去的是江南水乡,天上飘的绒绒雨丝很快就令我忘记一切正担忧的事。




大概在第三天夜里,学生们坐在大巴车上赶路,睡不着便聚在一起聊天,我侧身听了一耳朵。






“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,是一个……番茄成精的故事。”李英超压低声线缓缓说道。我本以为他会讲个鬼故事,结果番茄这俩字一出来倒是给我敲了个警钟。我用力地咳嗽两声,给他个眼神示意。




似是接受到信号,李英超浮夸地指向我,“然后这个番茄精,就,就和毕老师在一起了,鼓掌!”同学们放着光的视线突然聚集在我这里,我赶紧缩回座位,看着正在捧场鼓掌傻笑着的木老师,我本着徒债师还的原则给了他肩膀一掌。






窗外的夜景很美,不知不觉已经快十二点了,我头靠着冰凉的车窗,玻璃接连的震荡使我失去困意。




番茄……番茄?!




我立马坐直,思考片刻后一个电话拨过去,那头响了几十声才被接起。




“大哥,您知道现在几点了吗?”




“你在保安室对吧,现在去给我的番茄浇水!”




我对着手机话筒小声低吼,生怕吵醒了一车的学生。


“我,我去你大爷……挂电话了啊!”


“哎别!我最近,新入了一套典藏版的小王子。”


“番茄在哪个屋?”






亏得李英超提起了番茄,浇水这回事早被我忘到脑瓜后了。果然年纪大了,光是一盆花草就能牵动我的心思。




“你笑什么?”睡眼朦胧的木老师嫌弃的看了我一眼,翻了个身背对我。




笑了吗?




不知从何时起,这盆会说话的番茄在我心中的地位早就仅次于悠悠球了。






11.


去江南水乡走了一回真是收获了很多见闻,我有满肚子趣事想找人分享,同行的木老师必然不必多说,小黄队长对我的怨念大概比海深,桌上的番茄必然是最好的选择。




我们又开始在闲暇时间聊天,只不过捧哏和逗哏相调了角色。


我总觉得今天的番茄有点打蔫,之前红得发亮的果皮现在有些暗淡,我以为是我想多了,可聊天时他也不像往日活泼,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我的话。




这样的日子没持续多久,番茄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,我有些慌了。




“老毕,我感觉我可能,快到时间了。”


我没理解他这句话的意味,后知后觉才意识到番茄也是有收获期的。




不过我没有过多考虑这件事,我天真的以为他成熟了之后我就可以带着他周游四方,不用再让他待在花盆里了。




又一天,我照例走进办公室,却看到曾经饱满的番茄裂了缝掉进土里,淌出些许汁水,毫无生机。我以为是哪个手欠的学生干的,但看上去又不像是被人捏烂的,我是最早进的办公室,昨天又是最后一个走的,这期间也不会有人再进来动他,难道仅仅是因为他自己成熟掉落的吗?




我叫了两声他的名字,却不见回应。他说过他叫李希侃,当时我还嘲笑他一个番茄名字起的挺还人模人样的,便一直叫他番茄,到了现在,想叫他名字却没了机会。




木老师知道这回事后也没有再打趣,我们办公室难得的陷入一片沉寂。接下来的一周里我都食不知味,连上课都失去动力。以前我每天都按时下课绝不拖堂,力争做下课第一人,就为了回办公室和番茄逗几句贫嘴。现在的我下了课也只是面无表情地往讲台边一杵,吓得学生们都不敢出去上厕所。






有时我又会想,这大概是一场梦吧,养了一个会说话的番茄和谁说也不会相信的。就这样消沉了一阵子,我强迫自己振作起来,可不能为了一个番茄把自己的事业和学生的成绩搭进去啊。






12.


一天午后,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起。


“喂?”


“毕雯珺你来趟保安室,有人找你。”


“谁啊?”


“他说他叫利息卡……不对吗?哦,李希侃。”




电话那头好像还有人在小声提醒,听到这个名字的一瞬间我还没反应过来,然而我的身子已经比大脑反应更快地冲了出去。




不顾我的发型是否被吹成了中分,也来不及回应学生们的问好,我一路呼啸着来到大门口,看到了两个相谈甚欢的人,一个是保安队长黄新淳,另一个……




“老毕!”




看上去陌生但听起来很熟悉,全学校唯一一个这么称呼我的人,只有那颗番茄了。


站在那的人穿着一件极其亮眼的红色卫衣,反扣一顶鸭舌帽,笑眼弯弯,脸颊红扑扑的,倒是和番茄一个样。




“毕雯珺你们到底认不认识?”




“不……不知道啊。”我的确不知道该怎样解释现在的局面,只见黄新淳一脸'你脑子瓦特了'的表情看着我。




“老毕!恩人!大猪……”


“哎呀!认识认识,这不是我那个,远方表弟嘛!”




听了这堆称呼我便确定这是我养的番茄精了,连忙走过去抬起胳膊搭在他肩上打断他的话,生怕他又说出什么奇怪的词语,看来李英超趁我不在的时候教了他很多啊……




好,很好。




我们维持着这个姿势穿过操场走进教学楼,不不知看到了多少个女生在激动地嘁嘁喳喳。




“呦,这是?”木老师一脸调笑地打量着他。




“木子洋!我终于可以踩你鞋啦!”说着身边的人像一阵风一样消失,我眼睁睁地看着木老师的白鞋上多了个清晰的黑印。




“小,小弟弟,你……毕雯珺,这是你哪一届的毕业生吗?怎么这么没礼貌。”




我知道木老师不爆粗已经是他最宽容的让步了,看着他怒极反笑的表情我就有点背后嗖得慌。




“谁叫你总想把我做出番茄炒蛋!还骂老毕!”




木老师的脑子一定当机了很久,等他反应过来这是当初的番茄精后他另一只脚也多了个鞋印。




“哎,李希侃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

李英超闯进办公室后一脸惊愕,我断定这小子一定知道什么内情。关上门后李英超把一切都坦白了,说是快到我生日了想给我个惊喜。




嗯,真惊喜。




“那现在怎么办,你又没户口,你是黑户啊!”




我的话还来不及过脑子就脱口而出,看着李希侃的脸色瞬间变了我才想收回刚说的话。




“我,我可以变回番茄啊。”


他的语气好像有些委屈,我懊恼着是不是自己言重了。




“当然是住你家了,你还想让人家独守办公室不成?走了超儿,放学!”


“毕老师你就是大猪蹄子!”




嘿这俩一唱一和的真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。我收拾好东西回头看着坐在沙发上的李希侃,小眼神怯怯地瞥向我,我不知怎的心情突然明朗,走过去居高临下地看着他。


“现在变成番茄,我带你回家。”






13.




进了家门我也无心预习教案,我给他预备出另一套生活用品,虽然我并不知道他这种样子会维持多长时间。其实他可以一直以番茄姿态留在家里,但是我没有。我完完全全把他当成一个完整的人,从上大学以后我就一直一个人住,现在巴不得找个同伴,还能让家里有点人情味。




他又一瞬间变回了人形,帽子一不小心掉在地上。我惊奇地发现,他头顶居然有一株浅绿色的小嫩芽。




“这是啥?”我伸出食指碰了碰。


“别!”




只见那两片叶子抖动几下突然闭合,两团绯红从他的脸颊一直蔓延到耳根。李希侃用双手捧住脸,眼睛眯成一条缝。








还真是……挺可爱的。






后来,我就渐渐适应了同居生活,带着番茄去学校,讲课时就把他揣在兜里,回到家就变成人形。我给他添置了几身新衣服,带他领略了深秋里金黄的银杏叶,我才知道番茄精除了喝水也可以进食,他也终于尝到了人间美味咖喱牛肉。






慢慢的,好像有什么在我们之间改变了,这个小家伙逐渐取代了悠悠球在我心中的地位,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。


“老毕,天庭长老说,我的任务完成了。”




“什,什么意思,你要走了吗?”




我开始慌了,我清晰地记得上一次他不声不响的消失我有多抓狂。






他突然一个跨坐到我腿上贴近我,我们鼻尖的距离不过十公分,我只感受到了我紊乱的心跳




和憋气到快炸裂的肺部。




他笑了,露出一排小白牙,突然亲了一下我的脸。




带着清香的水果气息,柔柔发丝扫过我的嘴角。有那么一瞬间,我真的觉得我失神得要昏过去。




“我的情况稳定了,在人间也不再是黑户了,我们可以一直在一起啦!”




见我一直不做回应,他有些慌乱。


“你不会不同意吧,你别不要我,我不想流浪街……”


我封住了他喋喋不休的嘴巴,没有深入,只是闭眼贴住他的唇。




我坐直身子含笑看着脸又红了个彻底的番茄精,心里有无数礼花在绽放。




他垂下头,眼神不知道该飘向哪,头顶的幼苗也害羞地相互遮掩。


“你,我,我有没有很酸啊……长老说我还没有很成熟呢……”






我只感觉我嘴角的笑意一定扩到了无限大,想说的话都被'可爱'二字堵个了严实。






“才没有呢,甜的要命。”






我俯身想加深这个吻,眼前的人却突然不见,我低头望去,果不其然只看到在我脚边滚动的番茄。




……






在人形和番茄间随意切换也不都是好事。






14.




李英超的编的故事灵验了。






15.




说出来你们可能不相信,我和一个番茄在一起了。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90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